散文

原標題:散文||懷念北京的冬天





懷念北京的冬天

顧琬麗||江西

這一天,天空中飄起瞭雪花……

臘月出生的我物流車隊管理,說不上是對冬天的喜歡還是討厭,每到此時就特別的怕冷,尤其是一雙手腳,怎麼都捂不熱,好似冰坨。但又耐不住喜歡那一抹銀裝素裹的皚皚白雪……

冬天來瞭,裡裡外外都透著一股子寒氣,這是南方的冬天,給人濕冷的感覺是無法拒絕。每年的冬天,我都會生凍瘡,手、腳、臉、耳,皆會因長凍瘡而皮膚發癢,甚至發爛,紅腫的嚇人。即使到瞭開春,凍瘡好瞭,也會留下疤痕,到瞭來年的冬天就像生瞭根一樣,原先生長過凍瘡的地方,會依然接著生長,這是南方冬天最令人生厭的地方。

兒時的記憶總是刻骨銘心,尤其是冬季的早晨,我習慣性的喜歡睡懶覺,享受被窩裡那一時的溫存。“討厭的爸爸”卻總是不給我機會,每次都是爸爸用以軍人的方式來叫我起床,嗓門的大讓我聽來都心生害怕,也無處躲藏,爸爸常常以瞬雷不及掩耳之勢,整床被子都會被爸爸給掀瞭。那時的我,對爸爸的做法可謂是可怒而不敢言。

一日之計在於晨,我雖然喜歡睡懶覺,但不管如何貪睡,清晨讀書是雷打不動的習慣。尤其是當我捧著一本書,獨自一人站在空曠的樓頂上,雙目眺望著遠方,所謂“欲窮千裡目,更上一層樓。”然因清晨那一抹霧靄,阻擋瞭視線而未盡如人意。但那種“會當凌絕頂,一覽眾山小”的豪邁之情便會瞬間在我的心頭湧動著。

我呼吸著新鮮空氣,感受著寒冷的風,呼呼的吹拂著,屋後那不遠處的小溪,潺潺的流水聲,還有那隔河相望的學校,廣播裡那悠長的旋律,也是聽覺上美的享受。

晨讀是我最幸福的時光,即使在如此美好的時光裡,偶爾也會有開小差的時候。有一回天空又飄起瞭雪,也不知媽媽何時在樓頂上放瞭個罐子。樓面上因為沒有被腳踩過,還能看到一層薄薄的雪,而在雪的中間,那個罐子就顯得格外的刺眼。我不知是為何,就詢問媽媽為什麼,從媽媽那裡知道瞭我想要的答案。媽媽說,“用罐子裝著純天然的雪,等雪化後,那雪水是非常香甜可口。”我很是期待這雪水的香甜,然而南方的冬天雪下的很少,即使會下,也看不見雪堆子,基本上是邊下就邊化瞭,那種濕冷的感覺,冷徹骨髓。

俗話說,“瑞雪兆豐年。”時隔好幾年,又讓我遇到瞭一場久違的雪,即使冷的瑟瑟發抖,也都堅持著晨讀。雪天的濕冷絲毫也不能阻止求學者的熱情,雪呀雪,終在我期待已久的時候,悄然而來。

我還是欣喜大過於厭煩,每當下課鈴響起,我都迫不及待的沖出教室,手捧那一抹白雪,視若珍寶,竟不覺得寒冷。

相比之下,我更喜歡北方的冬天。

北方的雪下得要比南方的雪壯觀,雪後也不會很快融化,好多時候,雪下久瞭,就會堆積在一起,變成瞭一個大大的冰坨子,一般很難能撼動。不管何時何地,都能見到雪的痕跡,這也是我喜愛北京的理由之一。

這些年在北京長達八年的生活裡,讓我這個外鄉人也愛上瞭這座城市。雖然經歷瞭那年初次來京的種種不適,但那一場場雪的印記,卻帶給瞭我無盡的樂趣。尤車隊管理app其是每當我下班回到傢裡,屋子裡的溫暖瞬間融化瞭我渾身的冰冷。再支上個電磁爐,與傢人一起圍坐著吃火鍋,那滋味崩提有多帶勁瞭。

一夜北風寒,大雪紛紛落。清晨推開門窗,眼前的雪景真的是嘆為觀止,讓我眼前一亮。戰士們各個都忙著出公差,上街幫忙掃雪,為方便大傢的出行。環衛工人們也都在忙碌著清掃積雪,在下過雪的地面上拋灑鹽末,以此達到融雪防滑作用。

我因著急上班,匆忙中就“中獎”瞭,身子一下就失去瞭重心,腳底一打滑,整個人就人仰馬翻的摔倒瞭,疼痛感頃刻襲來。由於我生來怕冷,也怕長凍瘡,每次出門前,我都會費心穿戴一番。帽子、圍巾、口罩、耳套、手套等等禦寒保暖的物件是不可或缺。肥胖的我,猶如一棵大樹一樣,倒下瞭就怎麼也爬不起來。多虧瞭志願者的攙扶,我才忍著疼痛,緩慢的爬起來。

即使如此,冬日的雪天,我仍然喜歡的不得瞭,像是個沒長大的孩子一樣,手舞足蹈的在雪地裡留下瞭一排排歪歪扭扭的腳印。

也許是因為北京的冬天有暖氣,外冷裡暖,在北京的這些年裡,我竟然連凍瘡都沒有再生長過,這也是我喜歡北京城的另一個原因所在。

北京,這座給瞭我無限溫暖的城市,除瞭對雪的印記,還有對冰的向往。周末閑暇時光裡,我也會約上幾個朋友一起到植物園裡遊玩,河面的水波已不在,整個河面都會結上一層厚厚的冰,這也成瞭膽大人的“樂園”,滑翔在冰面上,那種放飛自由的愜意。

雖然北京的雪沒有我想象中的那麼白皙,因為霧霾,揚沙,有時還會帶著一絲暗黑,但絲毫不能削減我對雪的鐘情。我帶著滿載的回憶,戀戀不舍的結束瞭在京八年的歲月。我時常調侃自己,在北京的八年,是我的“抗戰八年”。

如今,冬天又來瞭,而我卻又回到瞭那個最初的地方,重新回味南方的冬天。葉落歸根,從哪裡走出來,最終還會回到哪裡,尤其是gps車隊管理平台像我們這樣漂泊的遊子,骨子裡對故鄉,對傢的渴望,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與日俱增。

不知是否在北京呆久瞭的緣故,每到此時,我就會懷念起北京的冬天來,尤其是那雪的記憶……





作者簡介



顧麗娣,江西上饒人, 筆名顧琬麗,網名顧璵,愛好文學,喜歡讀書,偶有作品發表。





稿

征稿要求:散文、雜文、小說、詩歌等,一般在四千字以內。必須原創,必須首發,歡迎自帶插圖和配樂,一周內未收到用稿信息的可轉投其它自媒體。文責自負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
arrow
arrow

    dvz993tz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